学会简介

      上海市房产经济研究会创建于1981年5月3日。1985年1月5日,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批准,改名为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以下简称市房产学会)。1987年4月10日由时任上海市市长江泽民题名。

      市房产学会是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由从事房地产经济研究、房地产教育科研以及行业管理、经营管理的单位及专业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市房产学会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探索和研究房地产经济的客观规律,研究房地产业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市房产学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业务主管单位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单位是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市房产学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以及指导单位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

      市房产学会成立之初,有会员68名;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截止2019年12月,有会员1532名;下设9家分支机构,分别是房地产行政管理专业委员会、房地产市场管理专业委员会、金融专业委员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科教专业委员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住房保障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和小区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房地产企业工作委员会。

      市房产学会会刊《上海房地》,创刊于1982年2月,1987年5月正式注册成为全国发行刊物。主要栏目有:房地论坛、专稿、热点聚焦、房地视野、市场纵横、住房保障、住房租赁、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信息化等。

      市房产学会作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先后六次分别被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先进团体会员和优秀社会科学学会。2004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